close

2015-04-29 08.33.07

※以下文章不是業配文也不是葉佩雯以及葉佩文還有葉佩蚊,單純只是自己的使用心得分享※

(應該沒有廠商那麼笨的,花錢請一個瀏覽量那麼低的)

※由於圖片多,故文章拉很長,請耐心觀看喔※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平常每天幾乎都會使用到的APP軟體---《隨手記》,

就如同標題所寫的『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雖然在下每個月都是只領著那微不足道的薪水,

但從小在父母的教誨下還是很相信古人說的「小腹油減,大腹油添」的道理,

所以小時候自己都會在有橫線的筆記本上,記錄自己每天的所得跟花費,

像是買飲料花了十元、借五元給同學XXX等,雖然金額不大,但是卻能了解自己消費習慣,

但是用這種筆記本的記帳方式常常會有一些問題,例如筆記本攜帶不便、可能遺失、受潮、蟲蛀、火燒.........等,

再加上自己又是個寫字醜又懶得寫字的人,因此這項記帳的工作就會常常出現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情形,

等到我想起來要記帳的時候,已經忘了到底有些錢花到哪裡去了,因此,筆記本記帳對我自己來說成效並不好。

 

拜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之賜,很多東西都可以靠著先進的智慧型手機的協助完成了,

像是拿筆記帳這種麻煩事,現在也可以靠著手指滑一下就可以輕鬆解決了,對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阿,

但是其實在Play商店裡面的記帳軟體其實有一大堆,但是為什麼我卻偏偏要推薦這個軟體呢?

其實這個軟體是一位同事介紹我使用的,當初第一次看到這個記帳軟體的感覺,覺得這個記帳軟體很有質感,

但是「質感」這種東西好像是很主觀的一種說法,只能說它的介面設計是我喜歡的方式,

所以就外觀來說已經符合我的審美標準,這就像是一道菜好不好吃也必須包含色香味一樣的道理。

 

有了漂亮的介面,接下來當然必須進入重頭戲,也就是功能方面是否也能夠符合我的需求,

其實在下對於記帳軟體的要求並沒有很多,主要當然就是要方便記帳、容易檢視以及能夠簡簡單單的備份。

1.方便記帳

2015-04-29 08.34.21

這就是記帳時候的畫面,介面簡單清新,

正上方中間可以快速切換支出、收入、匯出、匯入四種方式,然後輸入金額,

2015-04-29 09.45.47

接下來可以選擇自己的錢是花到甚麼地方去了,消費的類別可以自己新增及編輯,

不論是收入還是支出的母分類下還可以設定子分類,讓自己能夠更詳細的分類自己的資金流出目的或流入來源,

還可以自行排序消費分類裡的順序,可將較常消費的類型排在最前面,節省記帳消耗的時間,

此外,還有可愛圖示可幫忙辨識消費種類,

2015-04-29 09.45.32

接著選擇支付方式,可設定現金、信用卡、金融帳戶、虛擬帳戶,錢從哪裡流出去的都可以一清二楚,

還有設定消費的日期,我的習慣是都會照著發票或收據上面列印的時間登打進去,(太閒了嗎??)

一般我大概只會設定這幾個地方,除非要特別紀錄可以在下方備註欄位再進行註記即可,

所以記一筆帳大概花個30秒以內應該都可以完成。

2.容易檢視

2015-04-29 08.33.28

登入APP之後的畫面,可以輕鬆地看出預算用量以及各個週期的資金流動狀況,

2015-04-29 08.34.46

點擊帳戶後出現的帳戶明細畫面,上方的金額並非此軟體計算錯誤,而是因為有經過修圖,所以數字兜不攏,

2015-04-29 08.35.01

圖表的部分可以設定顯示的種類以及顯示的區間還可以選擇看是要如上圖的圓餅圖,

2015-04-29 08.35.05

或是顯示條狀圖,這些都是可以透過設定自由選擇,因此在帳務檢視很清楚明白。

3.簡簡單單的備份

軟體的備份可以從系統內選擇進行同步,也可以設定離開程式時自動同步,

所以只要每次記完帳離開這個APP,程式馬上就會開始進行同步的動作,

即使更換手機,只要輸入自己當初免費申請的帳號,立刻就可以把之前同步的資料全部都下載回來,

而且軟體還會每天定時將資料備份到手機的SD卡上,但這部分的資料還原功能自己沒有試過。

除了以上我最在意的幾個記帳需要的功能以外,還有一些附加功能也值得提一提:

密碼鎖定功能:

2015-04-29 08.32.49

密碼可以設定是數字密碼或者是手勢密碼,也可以設定兩者都要用,(有沒有這麼神秘,是有幾個億阿?)

這是手勢密碼的頁面,,上方可以選擇設定要不要有快速記帳的功能,

也就是不解除密碼也可以快速的記帳,但是沒有辦法檢視帳本內的所有資料,僅能記帳而已,

維持私密又能夠兼顧記帳的方便性。

多人記帳功能:

2015-04-29 08.36.06

就是可以好幾個人一起編輯同一本帳本,這個功能對於團體性的支出應該可以有不錯的功用,

而且在某一人編輯帳本並且更新之後,系統會發出帳本更新通知,讓所有使用者都可以隨時知道帳本資金動向,

我和我老婆則是互相設定多人記帳,可以互相幫忙記錄日常消費內容。(是互相監視彼此花費狀況吧!)

 

===平衡報導===

其實內部的功能還有很多,但是因為好像已經花了太多的篇幅了,所以介紹的部分就到這裡,

但是對我來說這個軟體當然還是有它美中不足的地方,

主要由於這個軟體是由大陸的軟體開發廠商所製作,當然我並不是要表達我的政治立場,

而是由於是大陸的廠商開發,所以內建文字大部分都是簡體字,對我來說看起來還是不太習慣,

例如內建的分類都是簡體字,因此我就一個一個分類把它改成繁體字,但是仍有部分的系統文字無法修改,

而且當我要設定新的金融帳戶在帳本內時,要選擇開戶的銀行,都只有大陸的銀行可選,所以只能隨便亂選了,

雖然選哪一家好像都沒有影響,但是自己就會覺得有偽造文書的感覺。

此外,因為是大陸廠商設計,所以很多內部的功能其實是要搭配大陸的金融使用,才能夠相得益彰,

像這個軟體似乎還有搭配大陸的一些金融商品的銷售,所以很多內容都還是必須是大陸當地民眾才可以利用的。

 

除了上述的一些原因之外,目前使用上來說感覺是很方便而且容易的,所以特別推薦給大家,

這個APP在IOS及Android系統上都可以使用,而且還有網站以及電腦用的軟體可以跨平台記帳,

剛才在它的官方微博上看到,還可以在Apple Watch上使用,真是跨了好多平台方便記帳的軟體!



arrow
arrow

    G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